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站内检索:
索引号: 001008006007035/2022-000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机关事务中心 公开日期: 2022-05-18
主题分类: 其他
 
绍兴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绍兴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022年“无废机关”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日期: 2022 - 06 - 17 17 : 30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级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各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

现将《绍兴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022无废机关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实施。

 

 

 

        绍兴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2518

 

绍兴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022

“无废机关”创建工作方案

 

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2022年我市公共机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根据市无废办2022年度绍兴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决定开展2022无废机关创建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既有成果补齐问题短板,不断深化制度体系建设、文明理念养成、行为方式倡导、监督考核实施等层面工作进一步夯实机关干部低碳无废文明理念,践行绿色低碳办公生活方式切实提升无废城市建设能力和水平

二、创建对象

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

三、主要任务

(一)构建“无废”制度体系。围绕“无废机关”创建工作要求,建立无废工作组织机构,细化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创建工作要点,制定包含无废机关、节约能源资源或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的制度方案,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严肃开展内部监督。

(二)推行低碳办公模式。采取有效措施推行无纸化办公模式,倡导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扩大采购国家强制或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范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从绿色办公、绿色采购、绿色食堂等方面入手,实现源头环节集约减量。

(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围绕生活垃圾控增量、促减量、提质量的工作要求,按照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制度体系建设、设施设备配置、宣传教育引导,提高分类知晓率和分类准确率,积极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机关。

(四)营造浓厚“无废”氛围。丰富宣传平台和载体,加强教育和引导,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海报、播放视频、组织培训等线上线下形式普及相关知识,增强干部职工的认同感,不断强化行动自觉,营造良好氛围。

四、申报与评价程序

(一)申报备案。5月底前,创建单位填写《绍兴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无废机关申报备案表》(附件1),将电子表及纸质盖章件一并报送同级机关事务部门节能处(科)

(二)组织实施。各创建单位按照《绍兴市无废机关评价指标》(附件2)认真落实落细各项创建内容,于10月底前,对照评价指标逐条做好自评工作,同时将自评报告以及依据资料一并报送同级机关事务部门节能处(科)

(三)评验命名。11月底前,机关事务部门联合同级无废办对各创建单位报送的自评材料开展核查评验工作,对达到创建标准(达标分数80分)的部门(单位向同级无废办推荐命名为无废机关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委、政府关于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源头能减则减、应分尽分要求不断提升无废城市建设能力水平,争当全省公共机构无废城市建设排头兵。

(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示范创建是实现现有工作精准提升的重要路径之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干部理念培养、办公模式改革、组织架构建设、制度体系完善等领域的存在问题和不足,对照创建工作任务及标准,补齐问题短板,实现整体提升。

(三)加强统筹谋划。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梳理无废城市建设、节约型机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治理塑料污染等能源资源节约各项工作,通篇谋划,整体推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管理常态化。

各区(县、市)机关事务部门要督促同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完成无废机关创建年度工作任务并做好资料审查工作确保创建质量,认真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及时向绍兴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报送无废城市建设相关工作动态。积极挖掘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期间的经验做法形成巡礼,每半年向绍兴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报送一篇巡礼。

联系人:王彩彩,联系方式:85350209

 

附件:1.绍兴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无废机关申报备案表

2.绍兴市无废机关评价指标

 

              

 

 

 

 

 

 

 

 

 

 

 

 

 

 

 

 

 

 

 

附件1

绍兴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

“无废机关”申报备案表

 

申报单位(盖章):                              日期:            

单位基

单位全称


详细地址


单位性质


在编职工人数


负责人姓名


联系方式


联系人姓名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申报理由

(500字以内)

    

 

 

 

 

 

 

                                   (盖章)      年  月  日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绍兴市“无废机关”评价指标

 

 单位名称:                                            总分:

项目

评价内容

评价方式

评分

A

组织

管理

15

 

组织领导

5分

发文明确无废机关创建工作组织机构及职能。(5分)

查看资料


制度建设

5分

制定关于无废机关、节约能源资源或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的实施方案或管理制度(5分)

查看资料


监督检查

5分)

组织开展关于无废机关、节约能源资源或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的内部检查,检查工作有记录台账、图片。(5分)

查看资料


B

低碳绿色行为方式

20

 

绿色办公

10分

1.推进无纸化办公,采取有效措施限制使用一次性硒鼓、一次性签字笔等一次性办公用品的;(4分

2.采取有效措施禁止使用一次性杯具以及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用品;(3分)

3.采取有效措施节水、节电,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得高于20摄氏度。(3分

查看现场资料


绿色食堂

5分)

1.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动食堂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3分)

2.平常时期,食堂不提供一次性餐具。(2分

查看现场资料


绿色采购

(5分

加大绿色采购力度,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或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的规定,采购列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产品和能效领跑者产品。

查看资料


C

生活垃圾分类

50

设施设

备配置

30分)

1.可回收物:在办公室、会议室、每个楼层公共部位、其他办公区域公共部位、食堂等设置可回收物投放容器;5分)

2.有害垃圾:设置专门的有害垃圾投放场所或容器;(5分)

3.易腐垃圾:办公区域每个楼层的公共部位、食堂就餐区域、厨房洗配间、办公区域公共部位设置易腐垃圾投放容器;(5分

4.其他垃圾:在办公室、会议室、每个楼层公共部位、其他办公区域公共部位、食堂等设置其他垃圾投放容器;5分

5.投放场所或容器外观清洁、环境整洁标志标识准、清晰;(5分)

6.联系属地生活垃圾主管部门或通过招投标确定的作业公司上门收运并做好移交时间、数量、去向记录(5分)

查看现场资料


分类准

确率

20分

对办公室、会议室、食堂及公共区域垃圾桶或垃圾投放点进行现场查看,每错投一处扣1分,最多扣20分。

查看现场


D

宣传

教育

10

 

氛围营造

5分)

通过张贴海报标语、电子屏播放、组织教育培训、开展志愿者活动等形式宣传无废城市无废机关、节约能源资源或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的,每项举措得2分,最多得5分。

查看现场资料


信息宣传

5分)

报送关于无废城市无废机关、节约能源资源或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的信息,被国家、省、市级、县(市)级以上部门或主流媒体录用的,每篇分别得5分、4分、3分、2分,最多得5分

查看资料


 

E

争优

创先

5

荣誉表彰

5分)

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县(市)级关于节约型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水领跑者)、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机关等荣誉的,或相关工作被通报表彰、批示肯定的,分别加5分、4分、3分、2分,最多得5分。

查看资料


补充说明:

1.本《评价指标》满分100分,总分80分(含)以上的机关可被评选为“无废机关”。

2.评价指标中“C生活垃圾分类”的“分类准确率”,可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查评定。

3.“无废机关”由机关事务部门牵头评估。

 


分享: